當阿嬤入棺的每一天,我一定會去棺前摸摸阿嬤的臉,因為再過七天就沒機會了,這也是我28年來難得看到她安靜的模樣,生前的她清晨六點多就會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是洗米泡著煮粥用。
因為阿嬤喜歡吃很稀的粥,所以會先把米洗好用水泡著讓生米軟化,即省瓦斯又節省時間,然後就會去神明廳燒香拜拜,換供品敬茶。
七點左右就會騎著阿公留下來的那部三輪車出門到處去各大商家收集紙類,鋁罐回來摺疊跟沖洗,因為這些事情在阿公生前的時候都會陪著阿嬤一起分擔,當要出門的時候也是阿嬤最期待的那一刻。在阿公生前的三輪車其實是有一部電動的,可是阿嬤都會說她不會控制油門『眉角』...

或許阿嬤當時的想法跟cat與她一樣,裝笨一點,依賴一點就可以不用做這些有危險性的事情了!當可能自己學會了老伴或許就會說下次丶改天丶自己去好了的話。

阿嬤會有做環保的習慣可能也是阿公傳教下來的,也許在做這些事情時她可以想像兩個人是在一起的。 

到了八點多就會去廚房把生米用下去煮,然後開始使出阿嬤的獅吼功『起床....吃飯囉』!我跟爸爸就會跳了起來....『所謂的人工鬧鐘』驚嚇的臉.jpg

阿嬤就像一個過動兒,從清晨忙到中午,煮個中飯後就會去睡個午覺休息一下。阿嬤很愛煮東西給人家吃,每次叫我們吃飯後就會去忙她自己的事!問阿嬤:『妳不吃哦!』

阿嬤:『阿....你們吃就好,我愛煮而己』 其實....阿嬤每次都等我們吃完她才去收尾,順便東夾西夾來餵飽自己。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真是非常幸福!

自從母親跟父親離異之後,就開始都是阿嬤來接任母親的責任!所以...我會跟阿嬤這麼親的原因在於這裡。

在這七天是我還能夠看到阿嬤的時間,要好好來珍惜她,買阿嬤愛吃的烤鴨,pizza來孝敬她....本來是想說請人家做一間pizza店給阿嬤,還跟姊姊商量分擔。姊就說:『那要順便做一個員工,跟一本pizza的食譜吧!

我:『嗯..說的也是,佣人如果不會做那不就白費心機了!』呵呵...唉,真是不如預期!做紙店的商家說我們是沒有在做那特別的東西啦!不過聽說台北有一家在做,可是那也要1個月前就要訂了。

就剩下七天阿嬤就要入殮了,所以趁這禮拜就2天買pizza,2天烤鴨來祭拜!唉....真是遺憾連點小事都不能夠為阿嬤做到,幸好還有想到找人來拍照錄影做為紀念,幫阿嬤完美劃下句點。

阿嬤一定很高興雖然沒什麼陣頭,
不過有超多朋友來祭拜,而且新鋪的整條路也是阿嬤第一個使用到的,可惜的只是還沒讓她抱到內孫而己,我們家的男生好像都比較晚婚,十幾個內孫都還沒娶,

女生幾乎都快嫁光光囉!呵呵...叫我舅舅的也才差我四歲而己,真是『早秋』....

其實..反方向去思考,不用看著阿嬤在臉上插滿管子,那顫抖痛苦的樣子讓人非常鼻酸,也不再需要面對某幾位不肖子,對阿嬤來說也是另一種解脫吧!只是變成沒有代理母親來關心我們了!人真的很奇妙,雖然心裡想著或許過去她可能會比較快樂!

可是...當失去了又不捨得她這麼快就離開了。每次去醫院探望阿嬤的時候,有很多很話要說,可是當我只要一開口就開始鼻酸!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至於單親家庭的人卻羨慕雙親家庭是非常幸福,但當自己是雙親的時候又會覺得還是單親比較好,因為沒有人管你做任何一件事情!終於了解一句冷笑話了,常常會問原住民說你是哪一族的,

都會有人開玩笑說我是「不滿足」的這句話,原來有它的道理存在。

唉..真是沒用!只要跟親情或愛情有關的事情!我都沒輒『真是沒有用的傢伙』,在阿嬤心中我應該是讓她是最頭痛的人,少年無知時讓她煩惱整天在外惹事生非,當懂事之後卻讓她操煩幾時要結婚生子。

一直想跟阿嬤說的話:『很感謝您多年來的照顧與教導』可惜來不及帶您遊山玩水,生前或許不能給您很多金錢讓您有安全感,可是..我每年去祭拜您的時候一定會燒一堆庫錢給您!

因為我知道您很喜歡簽牌可能會不夠用。

爸爸我會幫您唸他少喝一點酒的,妹妹我會叫她常常來看您,您就安心的去找阿公吧!他等您也十幾年了..我也會照您說的要孝順父母,好好做人,不會辜負您對我的期待!
 

 

 http://u8203031.pixnet.net/album/set/14877219-追思當天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203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